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大书法论坛>艺术评论

著名书画家朱建南老师非遗脸谱与传统书法创新之路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作者: 彭瑞芳发布时间:2021-09-12 14:39【字体:
  彭瑞芳  湖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副会长  
  蓝脸的窦尔礅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啊……这经典的唱腔旋律让人回味无穷。唱上一段的是土生土长在长沙东牌楼老街的朱建南老师,这位76岁的老先生,从小就能随时随地唱上几段。如今朱建南老师已是著名书画家、非遗脸谱绘制代表性传承人。
  朱建南老师从小就热爱书画,喜欢临摹名帖名画。他6岁的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看戏曲时,看到台上的人物画着形形色色的神秘脸谱,吸引着他的好奇:这些脸谱是怎么画出来的呢?上学开始,班里的每一期黑板报都由他负责,这可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也能满足他探索书画艺术的爱好,同学们都很羡慕他!正是儿时的书画爱好,为后来朱建南老师非遗脸谱与传统书法创新之路种下了艺术的种子。
  70年传统书法创作,练就一身书法本领
  朱建南老师6岁就开始练习书法,临摹古帖。《荐季直表》、《宣示表》、《道德经》、《离骚经》、《孝女曹娥碑》、《曹全碑》、《张迁碑》、《史晨碑》、《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等古帖他临摹了几十年,每次临摹都能有新的体会,乐此不彼,每天坚持,始终如一。正因如此,朱建南老师70年传统书法创作,练就一身书法本领,能书写各种书体,最见长于篆书、隶书、楷书。尤其是他的隶书混为天成、正大气象、深厚古朴、独具特色、自成一体。他提出,书法是没有色彩的,在整篇没有色彩的书法作品中,要给人美的享受,就全靠线条表现书法家特有的气质、内涵、情感、创意和胸怀。这也是书法从古至今能延续,能传承的魅力所在。他表示,书法是所有平面艺术中最难表现的,没有临帖的经验,没有时间的磨练,没有深厚的修养,没有发散的思维,就没有办法写出有魅力的书法。他强调,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集合了汉字古诗、美字构图、章法心境等,所以书法没有捷径可以走,如果选择了书法就要坚持下去、传承下去。他认为,隶书是一种最容易写的书体,也是一种最难写的书体,就像打太极一样,不会隶书就不懂书法的笔法演变和线条变化,就不是系统掌握书法,也无法打通书法五体的任督二脉。
  30年非遗脸谱创制,传承一派非遗技艺
  90年代,经从事戏剧表演的亲戚朋友介绍,朱建南正式深入接触到戏曲中的脸谱,看到那五彩斑斓的脸谱,朱建南兴奋不已,当即寻来画笔,临摹起戏曲人物脸谱。挥笔之间,他找到梦寐以求的满足感,就这样,朱建南开始30年非遗脸谱创制,传承一派非遗技艺。朱建南为了收集脸谱角色,走遍了湖南20多个地区、全国15个省份,每到一个地方,他便会去拜访地方戏老艺人,登门要“脸”。一开始,大家并不清楚朱建南的来意,并不愿意多说,他只能反复解释,并拿出自己创制的脸谱给对方看,才能打开人家心扉。90年代的交通,很多地方火车都没有通。有一年10月朱建南老师去怀化溆浦,需途经雪峰山,看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他紧张的大气都不敢喘,单程上山7公里、下山8公里,这一去一回,吃了不少苦。他表示,接触脸谱后,他才慢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有360多个剧种,但随着时代变迁,不少剧种已逐渐被人遗忘,很多脸谱也随之失传。这无疑是艺术的损失,也是他作为传承人感到痛心的地方。他认为,收集这些脸谱角色不仅是因为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也因为其中凝聚了老祖宗们的心血,传承应是每位艺术人的义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如今他创制的脸谱角色已有3500多张,成为了中国脸谱绘制第一人。他陆续在湖南图书馆、长沙市雨花区非遗中心和长沙市非遗展示馆分别举办长达3个月的非遗脸谱传习文化活动,向外界展示他创制的脸谱和现场免费教学脸谱创制。我常常和别人说,他是新时代的英雄,我们要以他为荣,正是因为他的寻找、传承,才使得许多濒临失传的脸谱艺术有机会被人知晓。
  15年书法脸谱创新,创造一门脸谱书法
  十年难磨一剑,朱建南老师用了15年探索书法脸谱创新,创造一门脸谱书法。为了宣扬脸谱创新文化,2008年初,朱建南为迎奥运扬国粹,创新将戏剧脸谱绘制在书法字中,用100个福字和42个京剧脸谱分别画成两幅奥运五环图,这一尝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从此以后,朱建南老师积极创新,不断探索非遗脸谱与传统书法创新融合的脸谱书法。现如今他的“中国福”题材、“祖国万岁”题材等作品已经成为了网红产品:书法中有脸谱,脸谱中有书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朱建南老师首创的脸谱书法推上了历史新高度。在省文联、省民协、省毛体研究会、省艺海书画院、湖南门户网等单位联合举办下,朱建南老师与其他28位艺术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遗脸谱与传统书法创新书画展上,展示了系列的脸谱书法作品:以湖南地方戏曲脸谱为主,京剧、川剧、豫剧等戏曲脸谱为辅,以书画融合形式,脸谱与书法创新手法,耗时365天创作,绘制了2021个湖南地方戏剧脸谱和1921个其他戏剧脸谱,全力推出新时代新艺术脸谱书法大作,尤其是他们耗时100天集体创作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的巨幅作品更是震撼人心。朱建南老师创新的脸谱书法已经成为新时代书画健康新风尚。
  朱建南老师说,他会坚持把非遗脸谱与传统书法创新之路走下去。接下来,他会重点将非遗脸谱和传统书法教授给传承人,把技艺传承下去。与此同时,正在紧锣密鼓收集资料,尽快编写国内第一本非遗脸谱创新文化专著。

朱建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