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大书法论坛>艺术评论

著名书法家茶陵憨牛杨定锋艺术印象

分享到
信息来源: 红网作者: 彭瑞芳发布时间:2021-09-08 22:59【字体:
彭瑞芳 《信息湖南》杂志主编

  我与著名书法家茶陵憨牛杨定锋先生相识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记得当时我去定锋先生老家茶陵尧水乡寻访他书法文化源头,山清水秀,古树长谈,吟诗作赋,探讨书法艺术和创作,谈笑中越发觉得茶陵尧水乡民风淳朴,憨厚老实的品格在定锋先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练字临帖贵坚持 
  定锋先生是我见过练字临帖最坚持的书法家。王羲之把自家的池塘变成墨池,是一种坚持。董其昌从小临帖,到老还不忘临帖,也是一种坚持。“坚持”两字说出来太容易,做起来太难。坚持一天容易,坚持一年很难;坚持一年做到了,坚持十年更难;坚持十年做到了,坚持一辈子难上加难。定锋先生不管工作有多忙,一有时间就要写上几笔,“每日一书”一年365天从不间歇,让人敬佩叹服。 
  用定锋先生的话说,要想写一手好字,必须从古人那寻找到真经。临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练上几天就放弃,就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必须天天练,坚持练。如果中途间断时间太长,那么手感就生,控笔能力就会下降。所以书法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性,长期坚持,锻炼人的耐心,修炼人的身心。 
  书法直播第一人 
  定锋先生是我见过与时俱进会创新的书法家。2018年他与映客直播在长沙发起公益书法直播活动。这不仅仅是他第一次书法直播,也是映客直播践行“直播+”战略的第一次书法直播尝试,旨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现在每年他都会在映客直播、抖音、快手、微信、百度等主流移动互联网平台,定期开展书法公益直播和普及活动。 
  定锋先生说,书法既是一门高雅的传统艺术,更是传递正能量的工具。公益直播一来是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二来是通过直播传播书法这门国粹艺术。 
  越战老兵公益情 
  定锋先生是我见过最具公益有爱心的书法家。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对公益事业由衷热爱。每次书法直播过程中获得的打赏收益全部捐赠给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退役返乡生活困难的老兵。只要是公益活动邀请,他都会想办法抽时间积极参与。这体现出了越战老兵的公益情怀。 
  定锋先生认为,书法艺术是人性的修养,也是文化的自信。书法具有公益性,兼备传统美德。书法和公益是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互相实现价值,让书法和公益更具魅力。 
  创作严谨成杨体 
  定锋先生是我见过创作写字最严谨的书法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一挥而就。有时候我陪他创作的时候,我们都是为了一两个字如何写查出处,反反复复书写,只要有一个字他自己不满意,就不会正式书写创作,可见他创作态度的严谨。也正因为如此,他的书法象形性很强,自成杨体。他对书法的分布、结构、用笔,有着他独到的体会,要求在错落中达到统一,随遇而变。把裹与藏、肥与瘦、疏与密、简与繁等对立因素融合起来,就如美女一样骨筋、皮肉、脂泽、风韵兼具。章法上,重视整体气韵,兼顾细节,自成一体。 
  定锋先生解释道,我写作品,先在报纸上写几遍,熟悉内容胸有成竹的同时确定字的写法,满意了才正式创作,这个辛苦严谨不是业界大多数大师能理解的,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杨体创作过程。 
  书法艺术如酸甜苦辣各有所好,有的人偏爱端正静雅的楷书,有的人偏爱生动流畅的行草,我独爱定锋先生的杨体。他的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深刻、纤细秀美、厚重粗狂、推崇传统、追求创新,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神韵十足,不愧自成杨体。 
 
  杨定锋艺术简介:杨定锋,号茶陵憨牛,湖南茶陵人,研究生学历,先后在广西边防师42集团军、桂林陆军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政府财贸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学习、工作,系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硬笔书法协会、湖南省直书法家协会、湖南省金融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从小喜爱书法,多年临摹柳公权、欧阳询、颜真卿、王羲之、米芾等名家字帖,自成一体,风格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