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大书法论坛>艺术评论

硬笔书法给力论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大书法网作者: 崔国强发布时间:2023-04-13 08:14【字体:
崔国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

 硬笔书法这一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门类,是中国文化的国粹,是中华民族汉字传承之最常见、最便捷、最实用、最重要的载体和手段。经过中国硬笔书协多年来的倡导、普及、提高,硬笔书法越来越被国人所重视、钟爱、追求、应用。能看到今日硬笔书法普及之广、提高之快、振兴之盛,呈现如此规模和气象,不能不说是民族之幸、文化之幸、艺术之幸、人类之幸!

当代中国硬笔书法艺术水平总体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实现了新的飞跃,把硬笔书法从纯实用性推向了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备的新境界,为艺术开辟了一方新天地。我们创造了佳绩,如何拓展未来,再创辉煌?

第一,要明确走向,把握实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一是要走继承之路。对传统的继承,是我们前行的基础,这是必须坚定不移的。但如何继承,则在个人的体会和探索。如法度森严、刚劲瘦硬的欧体楷书,不从独特的视角去体验,就很难做到平中寓险;若取法古朴凝重、静中寓动的晋唐小楷,把握不当,难收线条简净、刚中见柔之效。只有在继承中用心灵与先贤对话,掌握好用笔力度,字型变异,点画对比和章法变化,才能写出气脉流畅、意趣盎然的好作品。然而多数古代范本正是由于其率真质朴,规则无严格定位,也造成了我们把握的不确定性,增加了继承的难度。故继承传统,就要深入研究,用心体会,继承其真味与意趣,领会把握其深层艺术内涵,以此得到“真传”。没有继承,所有的热闹只是无源之水,所有的努力也是南辕北辙。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谁继承得厚实,理解得透彻,谁就本钱丰厚,谁就有行得更远、行得更快的家底,盲目前行事倍功微,是形不成“大气候”的。

二是要走硬笔之路。硬笔书法,当然是走硬笔之路,有人会认为这是多此一论。而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许多硬笔书法作品,从内容到形式,从目的到要求,忽视和背离了硬笔工具的表现特征,自轻自贱,一味向毛笔书法靠拢,以毛笔书法的标准为标准,以毛笔书法的视觉为视觉,只是借硬笔书法的“羊头”,卖的仍是毛笔书法的狗肉,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真趣全失,也就没了硬笔书法的特色。

要知道硬笔书法之所以能从千百年来的毛笔书法中独立出来,而成为一个体系,是因为其与毛笔书法一样,各有其特色,各有精彩,在书艺殿堂中相得益彰,而不可互相替代。人类进步是伴随着劳动工具的变革而进步的,从使用的便捷和简单看,硬笔工具是毛笔工具的进步,这使她广泛应用成为必然。

历史上许多有价值的艺术品,首先并非是为艺术而创造的,艺术品都来源于人类最原始、又最重要的活动——劳动。劳动的最朴素初衷是获得使用价值,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值得人们“白费力气”,到后来,能好用又好看,价值就升华了。所以使用价值是艺术价值的载体,艺术价值是使用价值副产物。至于硬笔书法有的艺术价值大大超过使用价值,那是“儿大分家、家族兴旺”的表现,是其升华到高层次的结果。但开始之际,硬笔书法还是以方便快捷自主门庭的,没有使用价值,它的艺术价值就无从谈起了。

硬笔书法既能独立门户,自成体系,就必须有自己的“门风”,既要吸收毛笔书法的营养,又要有自家的特色与面貌,因为虽在源流和基本理论上是共有与相通的,但毕竟工具不同,表现方式有异,不可全盘抄袭。

三要走艺术之路。书写是实用的表征,在掌握硬笔实用性的书写规则后,进一步探寻艺术性的书写方法,是实践的必然,也是发展的必然,跟人们生活首先吃饱、然后讲究吃好是一个道理。硬笔书法通过近年的书法热潮,加上电脑的普及导致其实用性的弱化,艺术的追求加速了,各种赛事中参赛作品观赏性、艺术性有了质的飞跃,众多的追求者把艺术性放到了首位,希冀硬笔书法能像毛笔书法一样辉煌,这一举动无疑推进了硬笔书法艺术化的进程,也成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的追求与职责,客观上也获得了使硬笔书法不断深化、升华的功效,给人以更多美的愉悦、真实的感受和精神的追求,使硬笔书法成为高高飘扬的又一面旗帜。

第二,要浓厚氛围,优化环境,促进艺术和谐发展

1营造氛围形成声势当前社会,科技迅猛发展,文化传播迅速,应借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网络、期刊、报纸、展览、讲座、培训、论坛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硬笔书法,钟情硬笔书法,关心、支持和投身硬笔书法,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如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官方网站“书法•书法家”网等,传统媒体上能见到的,网上都可以见到,传统媒体上没有的,网上也可见到。让硬笔书法的传播走向多元化,形成大格局,集成大潮流。

2)普及氛围,形成共识。让硬笔书法走进生活,走进千万家,提高人们的兴趣和喜爱。应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采用不同方式来进行推广普及。如让硬笔书法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工厂、走进农家等等,特别要注重在小学、中学、大学开设硬笔书法课程,列硬笔书法为必修课,全面普及,扩大影响,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提升氛围,形成优势。 无论是创作者,还是鉴赏者,都从不同的角度,以个人不同的体验,对作品进行审美评价。山野之间的摩崖、庙堂之内的碑刻、大殿两旁的楹联,屋厅之内的画轴,都以其不同的思想内涵和异样的艺术形式,给观赏者以美的享受,起到陶冶性情,美化心灵的作用。硬笔书法给人的份量,无疑在于创作的质量,如美的线条、精巧的结构、匠心独具的章法等等,除此而外,还要有如上文所述的,独特的、自立于艺术之林的风格:别致,新颖,大而不觉其单调,小而愈觉其精美,不忍释手,千金难得。只有这样,才令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唤起民众的激情,增加围外的向往,以此构筑硬笔书法艺术走得远、走得宽、走得顺的不可或缺的优势种群。

第三、要坚定信念,塑造未来,勇担历史赋予使命

1)工具掌控。书写工具是硬笔书法艺术表现的重要因素。首先,能用寻常的笔,如一般的钢笔、签字笔、圆珠笔、铅笔……写出不寻常的字,这就是对书写法度的把握和个人风格的形成,这也是书法作品区别于一般应用书写的标志。其次是工具的改革,硬笔书法区别于毛笔书法就是因为工具有异,同样的道理,不同的硬笔工具也会出现不同的表现效果,如弯头的美工笔,能使线条出现粗细变化,庞中华先生推介的记号笔,能写出大、中、小不同规格的字。所以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创作需求,发明创造不同的硬笔新工具,以品种众多的硬笔工具实现丰富多彩的创作愿望,二者齐头并进。

2)理论构建。无论何种艺术,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丰富的创作为基础,理论就为无源之水;没有系统的理论作指导,创作就像盲人骑瞎马,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我们在硬笔书法艺术的推广、普及和提高中,必须坚持正确剖析,全面总结,不断建立和完善技法体系、审美体系、教学体系。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可操作的、能运用和指导实践的硬笔书法理论,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表现手法。硬笔书写是每个人日常工作、生活的必需,她的便捷性和实用性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局面,这是文化传播的需求所致。当今硬笔书法创作,作品中融入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各种册页、手卷、条幅、手稿、信札,精美无比,作品内容精心组合,作品包装别出心裁。许多人都清醒的认识到:同样一件作品,尺幅的大小、文字的多寡、装帧的形式,都会造成不同的视觉冲击效果;不同的创作表达,效果大相径庭。这也是古人总结的“三分字七分裱”道理所在。现在电脑技术发达了,为我们对硬笔书法作品的设计、装饰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纸张、材料的丰富多样也为我们对硬笔书法作品的装点、制作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4)活动方式。硬笔书法艺术的发展活力在于活动,它提供了书法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平台。如展览能让广大作者尽情施展艺术才华,是各种硬笔书法精品出炉的竞技场。竞赛能将硬笔书法爱好者带入艺术殿堂,敦促人们在学习、欣赏、创作硬笔书法的同时,受到传统书法的熏陶,进而推动硬笔书法的普及与繁荣。教学能让每个中国人写好中国字,让每个能写好中国字的人伟大起来,让每个伟大起来的人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让伟大的事业振兴我们伟大的国家和民族。

历史象一书本,是一页一页翻过去的,我们期盼硬笔书法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辉煌,也期盼毛笔书法艺术与硬笔书法艺术共生共荣,共同奠定中国传统书法艺术长盛不衰的根基。在后人翻到我们时代这一页的时候,要使其能看到精彩,看到照亮未来的光芒。

使命在肩,我们必须坚韧不拔,我们必须奋力开拓,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我们是创造历史的人! 

崔国强作品《生活的路》(节选)
 
编辑:宋青青
复审:彭瑞芳
终审:崔国强
总编:彭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