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大书法网作者: 彭瑞芳发布时间:2023-02-07 15:39【字体: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协会稳中求进中创新发展的一年。协会按照既定计划,经过大家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1、完善管理制度

  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需要完善的制度保障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为此,协会修订了《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财务管理办法》《内部收发文制度》《印章管理制度》《重要事项呈批制度》,制定了《湖南大书法网管理办法》《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入会细则》《湖南大书法网信息报送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和管理细节,定人、定岗、定责,协会一直保持高效运行。

  2、健全组织建设

  ①充实和调整领导机构,全面激发协会活力。增补了3位中青年副主席、主席团成员,设立了监事会,聘请了一批总顾问、顾问、艺术顾问、荣誉副主席、艺术指导等。

  ②积极发展会员近200人,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继续发展了一批以培训机构、职业书法家为对象的会员,创新发展了一批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书法爱好者入会,着重发展了一批书法专业的大学生。

  ③狠抓组织纵向工作,逐步形成省市(州)县(市区)大书法机构体系。先后指导成立了衡南县硬笔书法家协会、汉寿县硬笔书法家协会、长沙高新区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基层协会,指导衡阳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邵东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基层协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成立了20余家培训学校。

  3、提升书网质量

  ①编辑出版了《“奋进伟大征程·强国复兴有我”湖南大书法艺术作品集》、《林广大篆刻集》、《林广大书法集》、《湖南硬笔书协军休分会作品集》等书刊。

  ②开发上线运营了湖南大书法网,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严格规定了编辑内容、编审流程、栏目设置等具体事项,受到省文联和会员的认可,通过了省文联行业党委的检查,成为省级文艺协会2个未被关停的行业网站之一。

  ③微信公众号一如既往发布协会动态,快乐星期七,还积极发布了一些会员优秀作品和个人推介。

  ④引导会员在微信群开展作品点评交流,专人值班,全天候对会员创作作品进行点评,提升微信群活跃度的同时,提高会员专业水平。

  4、广泛开展活动

  一年来,协会在筹划活动中,重视品质和创新,活动形式多样,协会先后主办、协办了十余场活动。活动规模大多在100-200人,会员参与度高,受到会员们好评。主要活动有:

  ①协办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湖南省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美术书法摄影展,协会崔国强、张少林、林广大、邹克胜、汪建国、卞业庆、符精华、邓宁志、曾宇模、刘勇10位书法家入展。

  ②组织召开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回顾总结协会第七届以来的工作,共商新时代湖南大书法事业发展大计,选举崔国强为新一届主席。

  ③主办林广大书法作品展并召开林广大大书法艺术研讨会,艺术家们对林广大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和推动大书法普及等各方面进行充分肯定,提议向他学习。

  ④组织“奋进伟大征程·强国复兴有我”湖南大书法艺术作品展征稿评审出书工作。

  ⑤主办“艺心向党”常德市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大书法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要义为创作主题,创新创作,书展熠熠生辉。

  ⑥协助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书写经典 礼赞中华”长沙市首届网络硬笔书法大赛。

  ⑦联合常德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26名书法家下基层,在省贺家山原种场举行“听党话·感党恩·谋振兴”书法家写春联送“福”活动。

  ⑧主办系列青少年大赛:第五届“飞翔杯”全国学生书法美术大赛、第四届“书画达人”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

  ⑨主办系列网络展:2022虎年新春大书法网络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书法网络展。

  ⑩举办军休分会系列活动: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军休分会成立两周年暨“会员之家”授牌仪式、湖南硬笔军休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书画笔会。

  5、加强对外交流

  协会始终以开放心态对外交流与合作,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高。

  ①业务上积极主动向上级单位汇报的同时,完成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主动接受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业务指导,在完成日常业务报送的同时,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还亲临协会调研大书法建设并肯定了协会在崔国强主席的带领下,组织机构完善,人才梯队完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多骄人成绩。二是积极主动接受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指导,高质量完成了七省联展和三省联展工作,积极组织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入会工作等,各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充分肯定。

  ②加强考察调研、走访接待等交流工作。考察了北京、西安、苏州等大书法建设经验。调研了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长沙高新区、衡阳市、衡阳县、衡南县、邵东市、汉寿县、湘阴县等大书法建设情况。走访了三只熊冰雪王国、华诚生物、欧能达乳业等单位。接待了湘阴县硬笔书法家协会、衡阳县书法协会等单位。

  ③探索外包服务,更好完成协会工作。协会与湖南门户网等单位开展服务外包合作,高效快捷完成湖南大书法网建设,今后技术运维外包,专业单位为协会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④协会换届大会,受到海内外兄弟单位的交流支持。中国硬笔书协、中硬大书法院、诗书画艺术院,江西,湖北,陕西,港澳台,日本等几十家海内外兄弟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6、推进党建+业务

  全面推进党建+业务,以党建引领业务,让党建工作常态化。

  ①定期开展党日活动。一是协会党支部通知广大党员,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大家集中或居家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方式收看此次盛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二是协会党支部赴衡阳县夏明翰故居开展党日活动,协会主席崔国强,党支部书记张少林,副主席蔡炜、王益军,主席团成员彭瑞芳等10名党员参加活动。三是协会联合常德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党支部结对走进位于汉寿县坡头镇陈家湾村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帅孟奇故居,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学精神、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四是湖南硬笔书协军休分会会员骨干在长沙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②注重党建学习研究。一是组织号召全体会员尤其是党员会员,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提交心得,互相交流学习。二是湖南省文联行业党委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心得交流会,会上下发了《湖南省文联行业党委“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选编》学习书籍,彭瑞芳同志撰写的文章“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入编。三是协会汇编《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湖南两会会议精神学习资料》等。

  ③深度融合党建+业务。一是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各办事机构建立党员示范岗,全面为业务工作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二是党建工作具体细化到业务工作中,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再以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三是积极请上级党组织指导,湖南省文联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谢子元一行莅临协会指导党建工作。四是对外学习党建经验,协会派彭瑞芳等党员先后赴湖南省政法系统书画诗词研究会、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等国家级、省级党建示范党支部学习取经。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协会将抓住机遇,接受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整合资源、互惠互利,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不辜负全体会员的期待。

  1、组织会员活动。我们在广泛地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重点计划了以下活动:组织好“奋进伟大征程·强国复兴有我”湖南大书法艺术作品展线上线下展览工作,组织好赴北京、新疆、市(州)县(市区)学习考察调研活动,组织好协会优秀书法艺术作品公益捐赠活动等。

  2、编好书刊网微。编辑出版系列大书法专揖,服务于会员及湖南大书法事业。编辑出版《湖南大书法年鉴》,全面记录湖南大书法发展历程,打造大书法权威工具书品牌。《湖南大书法网》紧跟大书法发展趋势,及时采编和发布相关内容。做好协会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工作,为会员提供服务。总结微信群作品点评经验,创新点评方式,引导创作导向和形式,更好地提升会员创作水平。

  3、策划评优活动。表彰一批弘扬大书法的会员及单位,设计适应协会职能的奖项,如十大大书法教师、100强培训机构、优秀大书法家、十佳文化建设单位等。与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对接成为国家级奖项初审或推荐单位。

  4、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湖南大书法事业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5、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主席团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讨论商定协会重大决议,提高领导机构成员对协会事务参与度,提高会员服务力度。指导筹建市(州)县(市区)协会,完善纵向贯通的组织机构体系。加大会员发展和管理,建立会员档案,根据会员的活跃和贡献,评选“优秀会员”。定期与会员联系,征集会员意见和建议,增强协会凝聚力。 

  

  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

  2023年1月14日


编辑:王桂秀
复审:彭瑞芳
终审:崔国强
总编:彭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