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践行大书法 阔步新征程
——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大书法网作者: 张少林发布时间:2023-02-12 20:37【字体:
       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热潮中,在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大会。这是湖南书法界的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盛会。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全面部署今后几年全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的工作,选举产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全面推动全省大书法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现在,我受崔国强主席委托,代表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提出批评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奋力开拓湖南硬笔书坛新气象。五年来,协会党支部按照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文联行业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以党建为引领,明确了“政治素质要过硬,使命任务敢担当,党建业务两手抓,民主集中相统一”的工作总原则,建立健全了党支部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协会党支部积极参与省“两新”工委、省文联行业党委组织的标杆党支部创建工作,率先在常德市和湘阴县硬笔书法家协会建立了“党建示范基地”,并随之在全省各硬笔书法组织掀起了党建工作热潮。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党支部连续三年被中国硬笔书协、省文联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三年被省文联评为“先进集体”,先后有崔国强等三人被省文联行业党委评为“优秀党员”。由于党建引领,广大会员讲党性、讲大局,政治素养普遍提高,艺术水平更加精湛,湖南硬笔书坛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协会主席崔国强被中国硬笔书协授予德艺双馨奖,崔国强、张少林荣获全国先进文艺工作者称号,林广大、邹克胜、刘绘锦、易德平、彭小沙、李付飞、宋颖、王益军、蔡炜等23人先后被中国硬笔书协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并受到大会表彰。同时,通过层层评选,省内还涌现出了10个弘扬大书法优秀艺术团体、6名弘扬大书法贡献人物、10名弘扬大书法优秀艺术家、9人获评汉字书写规范化推广大使、10人获评弘扬大书法优秀艺术使者、9所学校获评弘扬大书法优秀培训基地。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五年来,我们结合硬笔书协的特点,明确了面向各行业、面向广大青少年推广“大书法”的工作定位,并重点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旨,组织协会骨干前往常德、岳阳等地开展传统教育活动近百人次,各基层和行业协会组织各类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近3万人次,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写字培训近2000余班次,受训学生30余万人次。过去的五年,我们着眼队伍建设,组织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注重指导建设、适时换届、科学调配协会骨干,指导培育基层市县硬笔书法组织和各类书法培训机构。先后成立了长沙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和湘阴、宁乡、望城等10余个基层协会,指导永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等4个基层书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成立了飞墨书画院、祥飞书画院等10余家培训学校。五年来,培养发展省级会员500余人。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活动为龙头,焕发了协会生机活动力。设计和组织各类符合地域特色、协会特点的各类活动,是确保源头活水、永葆生机的关键。五年来,协会适时组织了“回眸·展望”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讴歌新时代”湖南省大书法艺术作品展、“株洲·常德”大书法艺术作品邀请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湘川陕大书法艺术联展、“百年辉煌”七省大书法联展、“浓墨酣笔颂党恩”大书法展等6个实体展览;组织参与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大书法作品网络联展、“九转功成”抗疫诗书画作品网络展、“喜度牛年、百福闹春”大书法艺术展、“浓墨酣笔颂党恩”大书法网络展、虎年新春大书法网络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2022大书法网络展等6个网络展览;策划和组织了第二届至第四届“飞翔杯”全国学生书法美术大赛、第二至第四届“书画达人”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弘毅杯”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书画达人”全国擂台赛、“壹字师”杯首届全国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红心闪耀”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等6个面向青少年学生的赛事活动;编辑出版各类作品集6本;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送福送春联、捐资助学、公益讲座、传播书法艺术60余次,参与活动的艺术家480余人次,参与互动的观众达2万多人次,其中前往韶山、常德、湘阴、永州、株洲等地的艺术活动影响深远,范围广泛,深受基层群众的拥戴与欢迎。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完善机制,确保组织协调发展。五年来,我们在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的同时,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健全完善了协会主席团会议、理事会议、会费收支管理等6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协会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同时,根据发展需要,建立和完善了对外联络宣传、组织发展、编辑展览、青少儿分会、军休分会、企业委员会、高校委员会、市场拓展委员会等10个专业委员会和行业分会,建立了对外联络窗口——广州湘籍书法家联络处。协会坚持与时俱进,抓了网络媒体建设、建立完善了“湖南大书法网”,并科学设置版面,适时更新充实内容,使之成为了湖南大书法事业对外宣传的窗口、纵横交流的纽带、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
       五年来,成绩的取得,是省文联、中国硬笔书协领导和指导的结果,是各兄弟协会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体基层协会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对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社会各届对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五年来,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活动的开展还需要更加深入广泛,会员的艺术水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事件,加强协会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协会党建工作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健全完善基层和行业硬笔书法组织,继续开展走基层活动,不定期组织会员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用书法艺术来服务群众、服务生活、服务基层。引领青少年规范书写和使用汉字,打好书法基础,提升书艺水平,引导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书法爱好者,在练好硬笔书法基本功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法艺术精品,满足基层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书法艺术作品的需求。
      (三)进一步组织开展各项书艺活动。活动是协会的凝聚力、生命力。每年举办一两次全省性的、有影响力的活动。特别在加大会员培训、提升书艺水平上下功夫,通过专题研修,组织参赛、观展,开展专项训练等方式方法来提升广大会员的审美水平和创作能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四)进一步扩大交流。协会要扩大影响,上下都要交流,特别是与中国硬笔书协、中硬诗书画艺术院,外省兄弟协会、市州协会等要加强交流合作。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扩大我们的视野,增进彼此的友谊,进一步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五)进一步办好协会新媒体平台。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需要学会利用新媒体来搞好培训工作,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介上进行宣传,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培训做得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切实有效。特别是要巩固完善好“湖南大书法网”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
      (六)进一步培养更多更好的大书法人才。我们既要巩固高原,又要打造高峰。着力抓好书法普及工作的同时,力争打造湖南硬笔书法艺术高峰,把“引才”和“育才”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大批艺术水平高、工作热情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艺术人才。
编辑:王桂秀
复审:张少林
终审:崔国强
总编:彭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