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夏义生:心系民族复兴伟业 铸就时代文艺高峰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大书法网发布时间:2022-01-11 00:42【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肩负的重大使命,回答了事关文艺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文艺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高举伟大旗帜,加强理论武装。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武装文艺队伍,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把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纳入文联主席团和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会议学习内容,纳入各协会会员培训班、基层文联骨干培训班、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培训班、新文艺群体人才培训班的学习内容。省文联在代表团回来的第二天举行了以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下一步将向全省文联系统发出学习贯彻的通知,召开省文联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召开省文联学习讲话精神交流会,组织文代会湖南代表撰写学习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组织湖南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撰写解读讲话精神阐释文章,把学习讲话精神推向深入。同时,《文艺论坛》继续办好“习近平文艺论述研究”专栏,新创办“新时代文学研究”专栏,阐释好传播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湖南文艺网、《文坛艺苑》、各相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时组织转发学习领会阐释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各种视频,形成线上线下同步、省市县区文联联动的宣传格局。

把准文艺方向,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加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三湘文坛艺苑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完善和健全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制度机制。要按照“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要求,进一步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三百工程”文艺家采风创作品牌和“聚文化力量,助乡村振兴”湖南文艺家采风创作品牌。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持续开展“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支活跃在三湘大地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坚持守正创新,推出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要弘扬周立波等老一辈文艺家的优良传统,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抒写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广泛的文艺创作、展演展示活动。将重点抓好十八洞村题材系列创作工程,抓好“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画创作工程、“追梦秦汉”简牍帛书主题书法创作工程、大型交响组歌《潇湘八景》创作工程、“我们的村庄”乡村振兴VR全景影像创作工程等创作生产;抓好“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系列影像长卷固定落地和巡回展出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加大扶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不断扩大高质量文艺作品供给。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全力推进全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的重要指示,完善出作品、出人才的激励机制,为我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落实“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的要求,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创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宣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用讲话精神统领做好湖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工作,激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