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

分享到
信息来源: 湖南大书法网发布时间:2022-04-03 06:19【字体:

   3月28日至29日,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十一届全委、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文联十一届全委、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出席湖南分会场线上会议。按照会议安排,夏义生就如何抓好文艺精品创作,以《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为题,在大会上介绍了湖南省文联抓精品创作的主要做法,得到了中国文联领导和与会委员的好评。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和省委宣传部有力支持下,湖南省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倾情投入,潜心创作,在推出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上取得了新突破,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上开拓了新境界。夏义生在发言中,从如何“聚焦中心,自觉把提高组织化水平作为抓好文艺创作的有力保证”“突出主题,自觉把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作为抓好文艺创作的使命担当”“注重创新,自觉把增强原创力作为抓好文艺创作的关键环节”“形成合力,自觉把整合各方资源作为抓好文艺创作的重要途径”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湖南文联的认识、体会和做法。

  夏义生指出,提高文艺创作的组织化水平,首先要下好规划引领的“先手棋”,其次要打好科学调度的“主动仗”,再次要绘好研讨论证的“设计图”,最后要出好采风创作的“写生稿”。在把准文艺创作的主题上,夏义生强调,一是从时代之变中提炼主题 ,二是从中华之美中萃取题材,三是从人民之呼中积累思想。在注重守正创新上,夏义生强调,一是注重创作理念的更新,二是注重主题表达的求新,三是注重内容叙述的出新,四是注重表现形式的创新。在形成合力上,夏义生首先对中国文联和兄弟省市文联对湖南文联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说,首先要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积极争取中国文联和兄弟省市的支持,比如说,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的评选工作得到了中国文联和广西文联的大力支持,为构建更加权威、更具公信力、更有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做了有益的尝试。其次要形成部门互动的合力,省直有关部门为推出优秀作品,齐心协力,凝神聚力。再次要形成人才齐动的合力,为推出优秀作品,充分调动全省文艺界力量,倾情投入,用心创作。

  中国书协、江苏文联、福建文联、新疆文联、深圳文联等单位从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艺两新工作、文联深化改革、文化润疆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湖南省文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了湖南分会场视频会议。